为全面了解各地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寄递安保情况,推动快递与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近日,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纪检组长、副局长王文胜同志带队到莆田开展邮政业综合调研督导。

督导组听取了莆田局对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寄递安保工作、市县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组建情况、寄递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快递服务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局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对莆田局在推动县区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组建工作和成绩表示了高度赞扬。会后,督导组实地考察了仙游地区顺丰“仙作”项目,对快递嵌入制造业发展的服务模式给予肯定。实地走访了度尾文旦柚生产基地,与种植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文胜副局长强调,一是各局要将寄递安全检查与全省易制爆危化品整治等相关部署工作紧密结合。在落实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寄递企业的分拔中心过机安检情况,鼓励寄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举报违法寄递禁寄物品的行为,严防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二是要善于使用信息化监管手段。继续推广使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加强许可企业、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的录入,及时监测从业人员使用系统的活跃率,确保系统数据的精准。三是要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督促企业加强自查自纠,扩大检查的深度、广度和频次,重点加强车辆安全、消防安全、作业安全的管理。同时对快件处理中心场所的建筑安全加强管控。四是继续落实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做好产业协同发展,鼓励发展“一城一品”项目,发挥快递服务民生作用。五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对“快递要怎么走”要凝思聚力,确保思想和行动统一在十九大精神上来。   

(来源:莆田市邮政管理局 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