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前夕苏州率先发放通行证

白色车身,车身上印刷着蓝色“快递”两字;车后则印着苏州城市Logo;每辆车保价百万;车窗上贴着二维码,“如果交警检查,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以采集到我这车是否备案,是否有违章行为等信息。”8日,苏州中通快递小哥胡维,给记者展示他今年“双11”的“最后一公里”派件“神器”:一辆有正式“通行证”的快递专用三轮车。胡维还展示了苏州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备案卡及印有卡号、姓名、单位、有效期限的驾驶证。

8日上午,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将于年底实施的《苏州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当天,苏州市首批120辆标准化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正式上路运营。首期苏州全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配额为1万辆,未来苏州全城将达3万辆,基本覆盖所有快递员。

“我们对这些车辆,将实现三统一:统一标识管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统一规范使用管理。”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马文欣说。苏州按照国家邮政局2014年公布实施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统一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技术标准、颜色、标识的统一标准和编码规则、备案证等,还要求企业为所使用的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每辆车保额高达百万,提高寄递运输车辆和人员的安全保障。

车辆生产方、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赵则亮告诉记者,此次苏州上路的专用三轮车,还装有定位系统,“监管部门可以根据定位,查到快递小哥的位置,出现违章等意外情况,可随时追溯。”

快递三轮车在国内外均被称为最适合快递末端配送的“马掌”,是提升邮政快递服务质量的重要工具,是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必要保障。马文欣说,相关数据显示,邮政快递企业在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时,90%以上选用的是电动三轮车。理论上,电动三轮车的配送半径为50公里到90公里,一次搭载快件在80—100件(约150公斤),完全可以满足快递小哥每天人均150件送件需求。

但各企业自行使用的邮政快递三轮车,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安全系数低、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车辆出事故无保险理赔等诸多问题。快递三轮车在多个城市一度被“围追堵截”。“最后导致快递无法及时派送,市民收不到包裹。”

国家快递三轮车技术标准制定小组负责人缪华说,“一刀切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缪华看来,快递三轮车被限制上路,主要是没有“路权”,“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方面,不允许三轮车上路的,这是法律上的空白。”

一方面法律存在空白,一方面快递必须走进千家万户。今年“双11”期间,苏州预计快递包裹将超过7000万件,我省总量将超2亿件。苏州现阶段七成快递“最后一公里”由三轮车派送。末端派送稍有差池,会影响快递整体生产。

城市如何管理三轮车?缪华说,在上牌上路“路权”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各个地方的政府都应该持开明开放的态度,积极探索。

北京及我省宿迁、无锡等地,此前也在“摸石头”,给予快递电动三轮车更多“路权”。宿迁市邮政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上半年,宿迁市邮政管理局和公安部门协调,对360多辆快递三轮车进行规范管理,基本完成登记编号工作,上路行驶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一车一号,号牌有效期为四年,每年进行年审。

此次苏州意见顺利出台,得益于各级政策“保驾护航”。除了有国家邮政局快递三轮车行业标准和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外,今年初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保障快递车辆通行”,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城市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优先给予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停靠便利。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车型、统一管理”的要求,对符合行业标准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城市通行、停靠、作业,以及事故处理上给予相应便利。正是基于上述政策的支持,苏州此次多部门联手,在省内率先建立起源头管控和路面联动的管理模式,“放管结合、行业自治”,为解决这一难题作出了积极探索。

“三统一”只是解决上牌上路的管理问题,后续管理还需跟上。苏州将对快递小哥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对车辆进行年审等。还将通过信息平台,对三轮车进行数字化管理。宿迁方面也组织快递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统一参加驾驶证D证考试,合格后方可驾驶快递电动三轮车。(来源: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