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021624280.jpg

10月20日,菜鸟网络宣布,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厦门市政府,以及中国主流快递公司,共同在厦门建设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这是继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配送、绿色智能之后,菜鸟绿色行动计划在城市维度的全新升级。来自环境保护部、厦门市政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网络的高层共同见证了这一项目的启动。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天天快递、韵达、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等众多合作伙伴也纷纷响应,加入共建绿色物流城市的行列。

在具体行动措施方面,绿色物流城市项目从推广环保包材、纸箱再回收、新能源智慧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等领域,结合智慧物流应用,为厦门率先探索一整套领先的智慧、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其中,今年内将在厦门投放200万个绿色快递袋,而这一数字到2018年将突破1000万个,相当于多种1万棵树;依托菜鸟驿站,厦门将打造百个绿色校园和社区,年回收纸箱可达100万个;绿色配送方面,将推广数万台智慧物流车等,节省物流成本上千万元。

绿色配送方面,菜鸟将为厦门搭建物流调度平台、量身定制道路配送优化方案、推广数万台智慧物流车。这项计划将提升厦门城市末端配送效率,节省物流成本上千万元。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已成为头等大事,首个绿色物流城市落地厦门,为推广绿色物流提供了新的思路。菜鸟的绿色行动,给物流业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环保部与厦门政府愿意提供支持,与菜鸟一起,将厦门打造成为全球绿色物流城市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