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但山区县域快递企业普遍规模小、业务量少、无序竞争,经营过程中面临生存压力大、生产效率低、安全问题多、行业形象差等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2014年以来,龙岩市邮政管理局因地制宜,加强服务发展,引导相关快递企业对现有要素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鼓励抱团发展,探索了一条集中运输、集中分拣、集中揽投“三集中”方式,开展集约经营,进行集中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并在武平县试点成功。

快递服务“三集中”,安全赚钱又轻松。这一做法使企业、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都成为赢家,被福建省邮管局充分肯定并推广。

龙岩快递“三集中”先进经验引起了国家邮政局的高度关注。3月31日,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派出记者专门到龙岩采访调研。龙岩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和快递协会负责人介绍了有关做法。该经营管理模式在规范市场、促进发展、提升服务、落实安全、强化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推进了山区县域快递企业的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来源:龙岩市快递协会 陈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