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至27日,省快递协会胡道平会长一行在南平市邮政管理局徐家勤局长陪同下,到建阳调研“快递向下”,解决县以下乡镇快递收投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情况。

   26日,胡会长一行首先来到坐落在建阳童游街道的快件分拨中心,据这家中心的姚总介绍,该中心拥有3000多平米的处理场所,为了提高快件收派时效、节约运输成本、加强快件安全管理和提升快件揽派质量,他们从今年二月份起,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中通、申通、圆通、汇通、韵达、天天等六家快递公司入园,进行邮件集中分拣、集中运输、集中揽派,达到了企业、社会、用户基本满意的效果,也得到了当地邮政管理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接着,我们又驱车40余公里,调研了6家公司在水吉镇的营业部,水吉镇快递营业部小吕经理汇报了经营管理情况,营业部场所约80M2,每日收件100件左右,派件400件左右,镇上机关单位和居民快件基本做到直投上门,行政村的邮件雇人进行投递。

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建阳六公司“三集中”和水吉营业部的运作模式,基本上实现价格稳定、安全有保证、服务有提高、企业有效益,是推进“快递向下”,解决收投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做法。

 (来源:省协会 廖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