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厦门众多的快递小哥,有了自己的“娘家”。昨天上午,厦门首批11家快递企业组成“厦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工会主席李铭喜被选举为工会主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商务的发展,快递行业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厦门共有快递企业和网点160多家,快递从业人员有1万多人,但流动率高达20%。

由于人员流动大,组织管理松散,快递行业一直是工会组织建设的盲区,也是劳资纠纷的主要高发区。目前,全市已建立工会的快递企业仅有邮政、顺丰、申通等11家,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仍未建会。“众多的快递从业人员游走在工会组织之外,其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劳动权益经常受到侵犯。”李铭喜说。

从今年9月起,厦门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快递行业正是此次“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一个重点领域。

李铭喜表示,厦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将发动更多快递企业建立工会,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快递人员建“家”。

据悉,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今后将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快递职工的合法权益。